一千零一月

记忆是梦的开场白

【A艺】雨下不停

写给@大眠 。

预警:文中一切关于现实地理、气候的描写都不严谨,景点方面含有较多美化,有真名提及,情节请勿上升三次。推荐bgm:《雨爱》。

“听雨的声音,一滴滴清晰,你的呼吸像雨滴渗入我的爱里,真希望雨能下不停。”



Day one

即使作为一个在广东生活了二十多年的人,安艺照样不能理解两广的气候。


计划这次旅行之前安艺特地查询了天气,天气预报告诉他可以放心的不能再放心,全是阳光明媚大晴天。安艺翻着日历,挑了个五月宜出行日子买好票,拉着一个小行李箱出发了。临走前简单千叮万嘱一个人旅行要注意安全,有事第一时间打电话,一定要按时报平安。


安艺到达广西沿海某座岛上民宿的第一天,上午天气尚可,他中午在葡萄藤架下的摇椅睡了一觉。醒来时安艺摸手机看时间,坐直身子准备去训练,突然意识到自己正在休赛期放假又瘫了回去。


距离深渊六已经过去了两年。


两年里发生了许多事,比如爱丽宣布退出赛场回到学校完成学业,回到狼队的安艺接下了首发监管者的责任。


两年说长不长说短不短的,爱丽的名字渐渐被时间冲淡,新的解说们不会在比赛中刻意提到他,然而他留下的荣耀依旧无人能超越。


民宿里有准备好的钓鱼用具,安艺兴趣起来了提着桶往海岸边去了,年轻人总是有用不完的精力。钓鱼过程属实枯燥乏味,安艺百无聊赖拍了几张照片发粉丝群,粉丝群一下子炸锅纷纷表示:我是鱼我是鱼安艺大神钓我!


这时豆大的雨珠砸落在手机屏幕,上一秒蓝天白云下一秒乌云沉沉,安艺哀嚎一声,完啦!他看出来是下暴雨的征兆,把手机往兜里一揣拿好带来的东西,咕咕鸡起飞往民宿跑!


可惜雨比安艺飞跑的速度要快,他回到民宿小楼门口已经被淋湿透,可谓是正宗落汤鸡。安艺一边打喷嚏一边开门,门打开时他愣在了原地,以为是自己出现了幻觉——客厅里另一位房客在沙发上玩手机,听到声响房客抬起头恰好与安艺四目相对。


是爱丽。与安艺阔别两年的爱丽。


爱丽打破了两人之间的沉默,他好像叹了口气,从呆立的安艺手中拿过鱼竿和桶:“去洗个热水澡吧,不然容易感冒。”


安艺恍惚的点头,恍惚的上楼,恍惚的洗完澡,到需要下楼吃饭才回神——他要再一次面对爱丽。好狼狈啊,安艺在床上滚来滚去,不该是这样的,他设想过好多次和爱丽的重逢,没有一次能比今天丢人,实在是太狼狈了。


如果是在比赛场馆就好了,大屏幕上是安艺MVP照片,台下的观众大声欢呼。倘若爱丽看到的是这个场景,自己一定能镇定的把话对爱丽说完:你看,你所教会我的东西,我已经全部学会了。


可他们在一座小岛再遇见,没有比赛没有观众没有舞台没有灯光,只有这座民宿和他们两个人。


敲门声打断了安艺在床上的翻滚行为,爱丽的声音在门外响起:“下楼吃饭了,到饭点了。”


安艺蔫耷耷下床,莫名觉着场景有些熟悉,仿佛回到了他们同在狼队的时期。


安艺有些初生牛犊不怕虎的胆量,只是在爱丽这人身上使不出来,他和狼队其他人迅速的熟悉到可以勾肩搭背,对爱丽却靠故意不下楼拖延时间的幼稚方法,换来一句额外的单独交流。


民宿的老板娘和安艺说过,安艺租的几天还有一个游客要来。安艺回她谢谢您我知道了,没事我不介意再来一个人,也是男生我还能拉着他打游戏。


安艺恨自己把话说太满,世界上有八十亿人口,怎么偏偏他们俩能碰到呢?


爱丽正系着围裙在开放式厨房里忙碌,饭菜的香味飘了过来,比曾经他参加IVL厨艺节目时像模像样。安艺凑过去看了一眼,锅里煮着当地特产的海鲜,并不是什么奇形怪状的饺子。


爱丽熟练的把海鲜装盘:“现在能吃一点辣了吗?不会吧不会真有人完全不吃辣吧?”


安艺盯着爱丽的手看,他修长骨感的手不再握着手机,而是拿着锅铲。这样的爱丽对安艺来说很新奇,以前在狼队只见过他约人出去吃夜宵,没想到爱丽学会了自己做饭。


他看的太入神,爱丽把盘子放在他面前,安艺下意识抬筷子夹菜吃了一口——被辣酱呛的喘气,连忙端起旁边的水杯猛灌。


爱丽狗里狗气笑出声,语气里满是无奈,“加了一点辣椒给你,都不注意看吗?怎么一点也没变,发呆的时候屏蔽外界一切干扰啊。”


可是你变了,变了很多。安艺想。不对,也许你没有变化,改变的是我心中日积月累打造的神像,神明剥开彩漆露出了内里鲜活的悲喜。


“我…我只是在想,你居然没拍照发给抽疯。”安艺把想法脱口而出,说完内心继续惨叫,我接话太笨了救命啊,爱丽会不会觉得莫名其妙?


“你说得对。”爱丽煞有介事的点点头,“诶,拍个照,让朋友圈一起馋海鲜,抽疯看得见吃不着,急死他~”


他们不约而同笑了起来。



Day two

“请各位市民暂停出行,今天开始暴雨将持续四到五天,气象部门已发布台风预警……”


安艺睡得早醒得早,八点打着哈欠下楼,随手开电视瞅眼早间新闻,听到台风整个人欲哭无泪:为什么我这么非啊?!难得出来旅游一次,突然就台风登陆不让出门了,痛苦程度堪比排位十把里九把选错位置开局佣兵前锋,并且……


四天不能出门,意味着安艺要和爱丽在民宿里一起待上96个小时甚至更久。和爱丽独处一室实在是太超过了,那可是爱丽!


昨晚吃完饭安艺主动请缨去洗碗,爱丽不是刻意找话说的性格,于是他们安安静静做着各自的事情。和爱丽一起生活原来是这种感觉。安艺稍微发散了一下思维,他们可以一起睡到十二点起,打完排位去午睡,下午训练赛结束点两杯奶茶,晚上排位结束牵手去夜市吃烤串。


想象中的相处早已发生过,开始于2021年的盛夏。美中不足是亲密的部分没有发生过,奶茶是全队一块点的凑单,半夜觅食安艺总跟在爱丽身后看他背影。


“你就起来了?”身后有下楼的脚步声,安艺回头见爱丽穿着黑色衬衫,低头一看自己的小熊睡衣恨不得钻进地缝里。


爱丽顺着安艺的目光望过去,一秒读懂了安艺的想法,他偏要走到安艺身前,手指戳向心口位置的小熊图标:“小熊很可爱。”


“爱丽你才是啊,你怎么起这么早?”被指尖触碰的心脏跳动加快,安艺强行换追改变话题。


“我习惯了吧,毕业以后工作了一年。”爱丽打开冰箱轻车熟路检查食材,补充了半句:“又不是电竞选手了,公司上班总不能睡到十二点起。”


安艺听了爱丽的话蓦地觉着心里发堵。两年来爱丽简直快从第五人格销声匿迹,安艺时不时去翻他的朋友圈,爱丽十天半个月才发一条动态,勉强能从中了解爱丽生活的近况。


爱丽会发学校食堂边遇到的小猫,凌晨踩着ddl上赶完论文的截图,和寝室朋友出去吃火锅烧烤……每一张照片都来自于安艺注视却触碰不到的世界,那个属于杨磊作为选手之外的人生,欧浩然仅仅是一个遥远的旁观者。


安艺第一次有了如此深的挫败感。他打小乐天派,碰到困难烦归烦,破防几回便习惯了,毕竟日子照样得过。比如飞轮网易出都出了,破轮在排位里受尽折磨,这咋办嘛,没办法啊!总归得靠自己找机会,安艺想着那我多努力一点,随即进爱丽直播间开启每日OB学习技术。


爱丽回归现充生活的第一年,据说学业太忙了得补休学期学分,一整年几乎没有直播过。安艺等车期间少了固定节目,他尝试接触了I wanna,刚玩被气的在直播间胡言乱语,后来熟练了一专注就不说话不看弹幕。水友们哀嚎还我活泼乱跳的安艺大神,不要无声直播间!


排到车安艺切回第五人格检查完天赋,瞥了眼飞快滑动的弹幕,捕捉到一条飘过去的字:好熟悉啊,以前爱丽等车玩的游戏也是安艺弟弟这个?


安艺身上有太多爱丽的痕迹,有些并不是当事人留下,而是由安艺自己主动烙上的。安艺毫不介意别人从他身上窥见爱丽的影子。


当他作为狼队唯一监管者,在深渊七小组赛使用雕刻家深渊五冠军皮肤四杀,成功拿下半决赛门票。凉哈皮激动的喊声传到了舞台:“安艺挂人后果断闪现带走古董商,这个闪现仿佛让我看到当年阿列克斯的风范,同样是军工厂,同样是雕刻家,安艺穿着深渊五留下的战袍,残局王将再度君临!”


安艺摘下耳机,比赛场馆里的欢呼响彻云霄,粉丝高高举起应援灯牌,热烈的气氛将他淹没在其中。安艺又望向解说台方向,你是被这些打动的吗?可惜他想见到的人这一次不在解说席,也不在他的身边。


有时候他会觉得,连安艺这个名字都离Alex很远。


安艺正儿八经打第五人格是2019年底,疫情严重哪儿都不能去,其他游戏上线了未成年时间限制,只有第五人格没有宝宝锁。早在2018年开服安艺就接触过第五人格,同学约他一起打新游戏,让他关注了一堆第五人格的主播学技术,那个时候安艺就记住了灰烬、Alex的名字。


上古余孽、pc屠皇、老GR吉祥物、让第五人格改变排位机制的男人……安艺遗憾他不曾参与爱丽的过去,所以在青训简单向他发起邀请时,他毫不犹豫的答应了。他知道狼队另一个强力的监管者是谁,他的偶像、他的渴望、他的支撑,他想要参与那个人的未来。


看爱丽排位的习惯很久之前就有,尤其是青训参加比赛那段日子,谁不希望自己是脱颖而出的那个人呢?安艺在队友面前大大咧咧,一副不用担心的没心没肺模样。到了半夜他焦虑于梦想,翻来翻去睡不着,在寝室里借着月光摸索耳机,插上以后点进爱丽的录屏看,慢慢地心情就变得平静。


昨天晚上九点多安艺找了借口逃回自己房间,本以为要因为意外的重逢失眠一整晚,结果安艺去某站翻两年前的比赛视频,看着看着就睡着了。


雨珠用力打在玻璃窗上,彻底昏迷的前一秒,安艺乍然意识到一件事:他好像让注视爱丽成为了自己的习惯之一。



Day three

暴雨滂沱的第三天,安艺在下午一点钟睁开眼,拉开房间窗帘光线仍然昏暗。他坐在床上放空自我,两个小人在脑海里拉扯打架,理智说别想多了两年前没机会现在难道有?情感说真希望这场雨不会停,下的久一点再久一点。


第一天安艺选择了逃避,晚餐结束就找借口太困回了房间。第二天安艺没能用重复的理由,和爱丽在客厅呆了一整天。


一天里没有发生任何特别的事,台风肆虐刮风下雨但信号未被影响。他们窝在同一个沙发上,爱丽从书架上找了一本民宿主人留下的小说,安艺捧着手机打英雄联盟的手游。


打上头了安艺忘了爱丽在旁边,队友的操作着实离谱让他按耐不住吐槽:“这怎么打呀,我真的受不了了,谁爱玩打野谁玩去吧,哎前期这么好的节奏能输?”


爱丽放下书贴过来观战,安艺手一抖差点把大招空放。一时安艺不知道今夕是何夕,爱丽表现的太过自然,宛如他们根本没有相隔两年时光。


十八岁的安艺对着屏幕唉声叹气复盘排位,二十一岁的爱丽溜达到后辈旁边趴在椅子上指导:“嗨害嗨,前锋这敢过来?打他一刀,对,直接闪距离够,不要着急,慢慢来。”


安艺扪心自问,他们如今算什么关系?并肩作战过的同事,还是久未谋面的朋友?哪一个都不是安艺想要的定义,他沉寂许久的心在跳动,砰砰、砰砰,岁月无法淡化的感情在沉淀中酝酿成了绵长思念。


楼下爱丽在厨房里折腾调酒,安艺扫了眼茶几没见爱丽读的小说:“你看完了?什么小说好看吗?”


“饭在微波炉里给你热着。”爱丽玩了会民宿房主的摇酒器,“小说是《简·爱》,还行。”


安艺吃完饭爱丽提议两人来打牌,光打牌太无聊了,追加真心话大冒险,谁输谁接受惩罚。安艺在MOBA手游里单排被野队队友折磨,和跟爱丽玩真心话大冒险可能出现的风险,摇摆不定几秒选了爱丽。


绝对不是因为想多了解爱丽的事,我受够笨蛋队友的气不想玩了!安艺成功说服自己,马上兴致勃勃看向爱丽手里拿着的那副牌:“玩哪种牌?”


爱丽把牌往茶几上一放:“10点半会玩吗?规则和黑杰克有点像。”


安艺赢下第一轮,一万个问题到了嘴边,想问爱丽你还关注第五人格吗,想知道他身边是否有了陪伴的人,最后统统咽下去化作平平无奇的提问:“你为什么会来这座岛旅游?”


“去年毕业因为疫情爆发没能出去,今年正好有空把毕业旅行补上。”爱丽像是早有准备,回答的极其爽快,“这个不算吧,不用真心话你直接问我也会说。”


“那……你刚来广东时不习惯饭菜清淡,现在呢?”


爱丽是土生土长湖北人,从内陆来到南方沿海,口味上痛苦磨合了好一阵子。狼队其他人都不太能吃辣,平时阿姨做菜不放辣,爱丽平均一周就消耗一瓶老干妈。爱丽饭量大但吃的慢,往往狼队其他人干完饭了他还在那坐着。


某次餐桌上只剩下爱丽和安艺,安艺不知想到什么快速看了一眼爱丽,嗅觉敏锐的狗哥察觉异常,他问怎么了?安艺有些不好意思,挠挠头说,每次吃到最后只有老干妈陪你吃饭耶,我也来配合一下!


先前在书上学过吴侬软语,爱丽分不清方言的不同,不过他觉着粤语听着腔调也既软又黏。广州地铁站除了中英语有遍粤语报站,爱丽试图学习发音却怎么读都拗口,好像不太一样,是哪里不对劲呢?


大学毕业后爱丽选择在武汉留下,接受了舍友一起创业的邀请。熟悉的家乡菜、熟悉的口音、熟悉的蒸笼天气,其实武汉下雨也多,好在没发生在广州那样的倒霉事件:衣服被暴雨吹跑,俱乐部阿姨找到可怜队服时它已经半截入土。


爱丽半夜从梦中醒来,梦境与现实交织着雨一直下,梦外是武汉哗啦的倾盆大雨,梦里是纷纷扬扬的金色碎雨。他喃喃自语,我明白哪里不对了,还是安艺小声嘟囔粤语时好听。


“这么关心我吃饭?”爱丽从牌堆中抽出一张,“现在还好吧,说不上喜欢但是能吃。”


安艺察觉自己踏入圈套已经迟了,第二、第三局爱丽赢得干净利落,爱丽表情无辜眼神真诚:“哎哟,运气这不就来了嘛,我也没办法。两个问题一起问咯?”


“第一个问题,2021年夏季赛,我们第一次夺冠,你明明是第一个冲上来的人,为什么最后没有拥抱我?”

“第二个问题,在我面前为什么总是很紧张?你现在也是这样,在其他人那儿外向热情,到我这哑巴了?”


安艺刚成年时,爱丽并没有察觉到不对。小孩乖乖的听他讲游戏思路,说到博弈两眼亮晶晶狂点头。爱丽知道小孩总爱做小动作拽他衣服袖子,拍节目偷偷瞧他再若无其事转头。爱丽觉得好笑,想要拥抱可以大大方方来,我又不会拒绝你。


直到安艺被租借给朱雀的2022年夏季赛,安艺收好了行李。狮子送了他一个玩偶,幻贺试图多塞给他几包零食,果冻拍着安艺的肩说有事找我们,487在旁边嗯嗯嗯附和,抽疯和简单说解决不了给我们打电话。


爱丽靠在门框上注视这场离别,等到其他人都出了房间,安艺才对他笑了笑:“爱丽,我走啦。”


爱丽总算意识到了问题,原先安艺对他的称呼有很多:偶像、前辈、狗哥、爱丽老师、爱丽大神……某一天变成了简简单单“爱丽”二字。



Day four

有没有一种可能,我其实没有离开俱乐部,我在做梦没睡醒?安艺不懂事情如何进展到这一步,他在爱丽的步步紧逼下被迫把心事一件件吐露,感同身受了在爱丽手底下挨打过的各大人皇,压迫感太强了难怪博弈不过他。


关于青春的知慕少艾,关于想触碰又收回的手,关于两年中日日夜夜的念想。安艺渴望与爱丽并肩而行,不想只作为仰望的后辈而存在,他在称呼上暗戳戳较劲:直接叫爱丽会拉近我们的距离吗?


但安艺的梦绝不会大胆至此。梦中的爱丽往往是穿着狼队队服的背影,安艺先是加快了脚步,然后大步奔跑,如论如何都追不上。


现实的爱丽却叹了一口气,停下来告诉他:我们是一样的。对爱丽而言喜欢上安艺是顺其自然的事,他在安艺身上感受到了同样炙热的活力,却和深渊五解说台上回头一望有细微差别。


那一次爱丽想,我也得拼一把,去弥补我的遗憾。上手新角色是一场漫长且痛苦的蜕变,没人关心破茧成蝶的过程。队伍成绩不好的那段时间,所有人压力都大,爱丽结束晚上的训练赛,安艺拉着他袖子小声说待会能出去一下吗?


他们一起在小区散步,安艺指向夜空:“我看到新闻推送说,今晚广州能清楚的看到星星,别的地方还有流星雨诶。”


爱丽顺着小孩的话问:“你想对流星雨许愿?许愿我们进季后赛?”


安艺立刻摇头:“不不不不不,这个不需要许愿,有你在一定行的狗哥,你是我心中联赛最强监管者……不对,不止我心中,你就是!”


爱丽被小孩笨拙的安慰逗笑了,他闪过一个念头,希望安艺经受的苦难可以少一点。爱丽当然明白安艺不是温室里的花朵,小孩刻苦且坚强,找人通宵单练角色,自定义甩了一遍又一遍夹子。他就是想让安艺受到的非议和挫折再少一点,痛苦就是痛苦,它不需要被美化或歌颂。


离开赛场后,爱丽以为这份没说出口的感情会无疾而终。他狠下心来投入学习,屏蔽所有第五人格相关信息。


深渊七小组赛厮杀激烈,国外好几个战队来势汹汹。官方请爱丽解说被他拒绝了,爱丽本来不想去,看在手机里保存的安艺深渊定妆照份上,自己抢了票带上帽子和口罩全副武装出发。


爱丽在观众席喝彩的浪潮中闭上眼,他的遗憾已经尽数弥补。


可爱丽忘不了安艺,关于旅行的目的他撒谎了。抽疯通风报信给他说安艺要出去玩,去哪儿住哪儿给你问清楚了,这两年你旁敲侧击打听安艺消息,好兄弟听我一句劝,勇敢上真有戏!


突如其来的台风给了爱丽和安艺相互坦白的机会。爱丽在真心话大冒险后让安艺好好考虑,不用马上给他答复,又郑重的补上一句:“安艺,我是普通人,我们都是。”


——我不完美, 这是两个普通人普通的相爱。


安艺想了一晚上直到清晨五点才睡着,醒的一天比一天晚,下午六点他爬起来发现暴雨停了,天空一碧如洗。


爱丽换上了出门的衣服,拿着手机刷美团:“中午台风就走了,岛上的店铺全开门了,晚上去他们的美食街吃一顿?”


小岛上没有公交车或滴滴打车,居民交通靠三轮车和摩托。安艺坐在爱丽的摩托车后座,伸手环住爱丽的腰,脸贴在爱丽后背。环岛公路上海风拂过,两边灌木绿树飞快倒退,安艺听到对方心跳正与自己重叠。


到达美食街天色已经暗了下来,店铺纷纷亮起了灯,这条美食街正对着沙滩与大海。五月没到旅游旺季,游客数量并未多到爆棚,爱丽带着安艺顺利找到空位,点了老板推荐的当地一堆特色菜:海鲜炒饭、蒜蓉扇贝、香辣花甲、椒盐皮皮虾……


两人吃了个尽兴,爱丽提议来都来了,饭后消食去旁边的酒吧坐坐?


他们点了两杯酒。酒吧小舞台上主唱唱嗨了,拿着话筒架推开门跳到海滩上,酒吧里的人们情绪纷纷被感染跟着去了,安艺顺势拉住爱丽的手出门,乐队在沙滩上摆好东西重新开唱。老板拿来了凳子,所有人在大笑在鼓掌,耳边全是喧嚣震动的音乐。


“安艺——小熊——听得到我说话吗——”

“听——得——到——”

安艺的嗓门比爱丽喊声更大。


爱丽牵着安艺,往人群的反方向跑,一直跑到歌声被远远抛在身后,唯余海浪拍打:“我想牵着你的手很久了,从我们的夏季赛到秋季赛,深渊五到冠军之夜……你想好答案了吗?要不要和我在一起?”


原来我们在那么多个瞬间曾经拥有过开始的可能,然而在每一个可以被称为命运节点的岔路口,我们都擦肩而过没有回头。


安艺眼眶酸涩,那些他妥帖收藏的记忆,不止他一个人自难忘。赛场黑暗走道里不经意的触碰,复盘排位从背后环绕住他的气息,埋头吃饭时被空中投喂的炸鸡……他错过了无数个他们相爱的刹那。


“没关系。”爱丽认真的盯着他,“我们有现在,你眼下的这个刹那。如果你不反对,我快忍不住要吻你了。”



END.

评论(17)

热度(401)

  1. 共3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